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

[胡菁霖 - 文章分享] 難忘「One Shoe Shot」,Mike Miller:「我的人生很幸福,這一切都是籃球帶給我的!」

[胡菁霖 - 文章分享] 難忘「One Shoe Shot」,Mike Miller:「我的人生很幸福,這一切都是籃球帶給我的!」
(http://clutch.hk/2015/08/23/mike-miller-interview/)

曾經拿下NBA最佳新秀及最佳第六人的Mike Miller,在2012年轉會至Heat,在對Thunder的總決賽第五場上,轟入7個三分球,助球隊勝出,拿下了他第一個NBA總冠軍。在接著的一年,他跟Heat再次殺入NBA總決賽,面對Spurs的第六場,他穿著一隻籃球鞋,投入了關鍵的三分球。緊接著Ray Allen完場前的那個神奇三分球把比賽帶到Game 7,然後他又再次贏得了NBA總冠軍。去年,他轉會至Cavaliers,再次殺入總決賽,可惜今次未能如願拿下冠軍。

來年,Mike Miller轉投Trail Blazers,到底這位三分神射手在15年漫長的NBA生涯,經歷過什麼難忘事情﹖有什麼動力推動他堅持不懈﹖他神準的投籃又有何要訣﹖將近退役之齡,在退役後他又有何打算﹖近日Mike Miller到訪香港,為其創辦的能量飲品宣傳之餘,更順道與球迷接觸及遊覽香港。極力誌成功邀請到他進行專訪,希望能讓大家能更了解這一位兩屆NBA總冠軍神射手的故事。

M:Mike Miller 極:極力誌

極:很多香港球迷都想知道,作為一位神射手,你可以分享一下投籃的秘訣嗎﹖又或者有什麼注意事項,可以讓投籃變得更好呢﹖

M:投籃就跟其他事情一樣,如果你想做得更好,方法永遠不會改變的,就是你要不斷努力練習。打個比喻,就好像你要為某件事情打好根基。所以如果我要成為一個好的射手,就要找到對的方法,然後就著這個方法去做,不斷努力。但正如我所說,你要在某件事情中成為最好的,方法是不會變,我為自己所做到的事情感到自豪。

極:那麼在你把球投出的時候,你會想起或注意什麼呢﹖

M:對於我來說,當我把球投出的時候,我不會想任何事情,我只會在訓練時才會想我要怎樣做。當我在比賽時,由於訓練時我已經投過很多球了,所以所有東西都會變得很自然,事情就是這樣。你不斷重覆地投籃,到真正比賽時,一切就有如時鐘一樣,準確無誤。

極:對於你來說,練習時投多少球你才認為是足夠呢﹖

M:當我練習的時候,我做很多事情啊!但所有人都可以到體育館裡投一千球。所以當我長大的時候,特別是進了NBA之後,我每天都要投中一千至二千球為止,這取決於當天我的感覺,以及我有沒有帶L.I.F.E. Energy(Mike Miller創立的能量飲品品牌)!

極:二千球﹖!那要投很長時間啊!

M:對呀!除非你把它全投中了!

極:2012年NBA總決賽第五場,你投中了7個三分球並贏得了總冠軍。在那場比賽中你是在想什麼呢﹖

M:對於我來說,這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啊!這是我NBA生涯的第一個總冠軍。任何一個想成功的人,都很想看看自己站在最高的舞台時,會有什麼反應及能有什麼表現。對於我來說,這是對我所有努力的一種認可,而那一刻能夠在這個最高舞台上,完成這樣的事情,得到總冠軍,就是一種認同。直至現時為止,這都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時刻。

極:在你的籃球生涯裡,最難忘的一球又是哪一球呢﹖

M:有好幾球啊!我對Bulter(Butler University)時的絕殺球,當時我還在Florida Gators(Mike Miller大學時期就讀University of Florida,並為當時的大學校隊Florida Gators成員之一), 那一球讓我們可以殺入NCAA的四強,那一球很重要啊!還有對San Antonio (Spurs) 時的「One Shoe Shot」,全因為當時我們的勢頭正好,當時我們在第四節的節奏打得不錯,並嘗試追趕上來反撲,勢頭就像是我們會取得勝利,而我們也辦到了,最終更贏下第七場並拿下了總冠軍。

極:你跟很多NBA球星同隊打過球,例如T-mac、Dwyane Wade、LeBron James、Chris Bosh、Kyrie Irving等等,下一季你將會與Damian Lillard一隊,並肩作戰,當中你又最喜歡跟哪一位合作呢﹖

M:我全部都喜歡啊!他們每一個人都不同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、不同的比賽方式、不同的技術。當然,我跟LeBron的關係是很不錯的,但跟他們每一位打球都很有趣。我一直都為自己感到自豪的,就是我可以做一個很好的隊友,跟這些人一起打球真的很快樂!

極:你曾經被提名為「最佳隊友」,你有什麼想法呢﹖

M:我覺得這是件很不錯的事啊!不過最重要的是要做回自己。

極:你是如何跟隊友維持如此好的關係呢﹖

M:是因為我的個性吧,我喜歡與人交談。我想我的個性是源自於我的成長背景,家人對我的教導,教導我要尊重別人,你想別人怎樣對待你,你就要怎樣對待人,這些都有幫助吧!

極:在你這些曾經合作過的隊友之中,如果要在球場上碰面,你最不想與誰交手呢﹖

M:LeBron啊!他一定會狠狠地把我擊倒⋯⋯他實在太強了!其實他們所有人都很強,每個人都獨當一面。我想LeBron是這個世界最好的球員,我才不想跟他1 on 1呢⋯

極:你小時候的籃球偶像是誰﹖

M:Larry Bird及Michael Jordan。他們都是與別不同的球員,我喜歡Larry Bird是因為他的全面;我喜歡Michael Jordan是因為他是那個時期世界上最強的球員。時至今日,大家還在爭論他是否仍是世界上最強的球員啊!這取決於你問誰了!哈!他們兩個是風格很不同的球員,但我很喜歡他們對籃球的熱情,他們會不斷努力去贏下比賽。

極:你有嘗試模仿他們的比賽方式嗎﹖又或者嘗試模仿其他球員的比賽方式﹖

M:球員們都會作出很多嘗試,我曾經嘗試模仿Larry Bird的比賽模式。你要在NBA聯盟生存,就要不斷去改進,相對以前,我的比賽方式也改變了很多。你要變得更聰明,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。我覺得在NBA最難的事,就是要理解自己,為自己尋找定位,不論你自己本身,還是作為球員,總之記得要堅持到底。

極:你在NBA打了15個賽季了,你是如何在生理及心理上都保持狀態呢﹖

M:要保持專業!這是我的工作!當其他人問我這個問題時,其實就跟你出現在這裡一樣啊!你在做什麼﹖工作啊!這是我的工作,我喜歡這份工作,對它充滿熱誠,就是這麼簡單。

極:這一定很困難吧﹖每天都要很早起床,然後要去練習。

M:絕對不容易啊!但你要想想你有什麼其他可以做的事呢﹖我有一個很不錯的人生,有一個很多人都會感恩的人生,籃球還讓我來到香港。當有一天你坐下來再想想,我是多麼的幸運啊!早上7點,我知道我要起床去場館訓練,同時知道我是個多麼幸運的人,生活就是這樣啊!

極:這就是你在艱苦的時候想的事情嗎﹖又或者會有什麼人或事,會讓你咬緊牙關,繼續走下去呢﹖

M:我的孩子,我的家人。正如我跟你所說,我的人生很幸福,不是很多人可以像我一樣,這一切都是籃球帶給我的。現在我作為一個父親,我嘗試好好地教導我的孩子,就有如我的父母如何對我一樣。你要告訴孩子,不管是什麼事情,只要你肯努力,只要是你喜歡的事情,就要全力以赴。如果他們看到你如此懶惰,輕易放棄,這不是好榜樣,對吧﹖如果你可以以身作則,我一定要好好做給他們看。

極:如果你沒有成為籃球員,你會成為什麼呢﹖

M:我很可能會成為教練,我也喜歡做生意。教練及做生意有點相似的,它們有相同的特質。教練就是要帶領不同的人,發揮他們所能;做生意就是你有一個很好的主意,你找來不同的人才。幸好有NBA,我可以打籃球,不用想這個問題了。

極:這些是不是你從NBA退役後想做的事﹖

M:絕對是。我們建立了這個讓人難以置信的L.I.F.E. Energy品牌,我的團隊很棒,如果我當真要退役了,希望還有幾年吧,我會加入這個我們一起建立的生意團隊。

極:好吧,告訴我們,為什麼你會建立L.I.F.E. Energy這個飲品﹖

M:因為需求及有市場啊!對於我來說,我及我的團隊均認為市場上有一個很大的空間。當你認真看一下NBA的普及程度,特別在亞洲,你知道數字有多驚人嗎,每年有多達3億華人打籃球,這相當於美國全國人口。能量飲品的市場每年約以20%不斷增加,當你將這兩件事放在一起看時,還有我在籃球場上15年來建立的關係,我建立了15年的事業,把所有事情放在一起,你發現你有一碗很不錯的湯,而現在我把這碗湯跟更多的人分享。

More about 胡菁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